为马来西亚的公民意识教育作出一份贡献


我们的Blog要改版了,“黄明志事件”的落幕,并不是这里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我们接下来的行动是“加强马来西亚公民意识教育运动”。

民主国家腐败的根源就是人民缺乏公民意识,因为国家领导人是人民选出来的。 如果每个国民都有强大的公民意识,国家也就不会玩弄在政客的股掌之间。

我们要消除问题的根源.....

希望有意加入的网友,来这里报到: http://chinesewebpower.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1.html 请附上您的Blog,论坛或网站的网址,如果没有,请附上E-mail

同时也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包括专长(语言、网页编辑、写稿等等)、参与感想等等。

如果不欲公开身份,可E-mail我们,chinesepower2007@yahoo.com.my

*我们将在24/9/2007年也就是一个星期后开始关于改版的讨论,希望有志参与的网友能够尽快的表明。

这个行动是不分政党种族的,无论是什么种族政党,只要是好的,我相信都不会去反对公民意识教育。

但我们最希望的还是更多不愿参与政党的网友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来为国家作出一点贡献。


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Negarakuku》是爱国歌曲 卡立:明志掀开潘朵拉盒子 (转载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林宏祥撰述】如果说《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发表后所引起的震荡24岁创作人黄明志始料不及,昨晚“马来西亚各族群救救黄明志爱国讲座会”的讨论恐怕更在黄明志意料之外;两名马来人主讲人卡立嘉化与阿米鲁丁充分肯定《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是爱国歌曲,更形容黄明志之举犹如掀开潘朵拉(Pandora)的盒子,只待什么时候释放“希望”。


有别于前晚(8月19日)民主行动党声势浩大的四百人声援大会,人民公正党昨晚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二楼举办的座谈会兼“爱国国歌录影短片创作比赛”推介礼,仅吸引近150名不同族群出席者;不过,一字排开的马来主讲人皆肯定黄明志的创作,其中自称“自由主义者”的卡立嘉化(Khalid Jaafar)人民公正党青年团副团长阿米鲁丁(Amirudin Shari)更在黄明志形容“祈祷声走音、破音”的字句上,表示认同与谅解。


1970年代学运领袖希山慕丁莱益斯(Hishamuddin Rais)以一贯不羁的本色,力揭政府50年以来建构的谎言,痛斥主流报章“化妆师”(Spin Doctor)以愚蠢的谎言欺骗读者。


相对于希山慕丁莱益斯,最年轻主讲人、也是学运领袖阿敏依德里斯(Amin
Idris)则比较“拘束”,虽然矛头还是指向当权者,然而在后来延伸讨论独立斗士时未提马来亚共产党,而遭希山慕丁莱益斯当场“提醒”、“纠正”。


有趣的是,现场一名出席者邱博闻在交流时段用广东话唱出基督教圣诗《爱河中的生活》一曲,曲子却是我国国歌《Negaraku》。他向听得一头雾水的出席者解释,这是香港神的教会其中一首诗歌,更称该教会告诉他,他们并非抄袭马来西亚国歌,引起哄堂。


黄明志的音乐耳朵


阿米鲁丁摘录《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开场白“我爱我的国家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论证这是黄明志爱国的表白。


同是出自策略研究中心(Institut Kajian Dasar,简称IKD)的阿米鲁丁与执行主任卡立嘉化的想法接近,他认为黄明志只是在吐诉自己没有获得国家公平的对待,而黄明志也表达了当下年轻人最担忧的“警察贪污”、“公务员效率”、“经济教育固打制”等问题。


自认倾向“勿对付黄明志”的阿米鲁丁(左图)说,黄明志展露了本地年轻人的志向,即对自由、公正、法治(宪法)的渴求。他在结尾时念出卡立嘉化部落格网民留言,评述黄明志对祈祷声的形容:“……黄明志的耳朵是音乐人的耳朵,因此经扩音器放大的走音,触动了艺术的灵魂。”


他继续念道:“回教堂管理人必须正视这个提醒,确保只有真正能够朗诵祈祷的人担任此职(bilal)。若不能唱,平音朗诵即可,不要唱。试想像不能唱歌的人透过麦克风发出声音。”


黄明志曾在8月9日发表六点声明,在第三点绝对没有侮辱宗教的声明中,他提及“歌词中有一段提到,有些回教诵经者会唱到走音,有些则会唱到破音,有些声音像公鸡”。黄明志说:“在以上每一句歌词中,都有写到“有些”。本人是音乐人,可以轻易听出有无走音或破音,这些都是事实(至少在我家附近的诵经者有些可能年纪问题,会造成声音无法控制而破音)。”【点击:网民扬言放火烧屋及杀害他
黄明志六点声明盼报章澄清】


卡立嘉化也为黄明志辩护,指上述歌词仅在提醒回教徒与通过扩音器祈祷的人。也是回教徒的卡立嘉化附和其友rastom留言,回教堂应遴选声音动听的人祈祷,而不是以让人觉得刺耳的声音在凌晨五点祈祷,并建议若宗教发展局(Jabatan Kemajuan Islam Malaysia,简称JAKIM)训练声音优美的祈祷人。



卡立嘉化说:“……听闻祈祷声的不止是回教徒,非回教徒也听闻祈祷声。祈祷声进入了公共空间,而回教徒必须敏感,因为其他人也听闻,也会评价祈祷的声音……动听、优美,或刺耳,我就常常听到刺耳的祈祷声音。”





因为爱国,威胁假装爱国者


自称不以“最高理事”党职,反以“自由主义者”前来主讲的卡立嘉化有更深入的分析。他坚持反对纂改国歌、国旗,认为这些象征符号记载了人民血汗斗争史,也是国际邦交礼仪上的象征物。


但是,谈到黄明志的《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对“自由”充满信心的他,致力捍卫“自由表达”的权利。他将此曲封为“最爱国的歌曲”之一,只是黄明志以批判、揭露施政偏差舞弊的方式,表达自己爱国的情操,故对“假装爱国者”构成极大的威胁。


认为“文艺地位超越政党、种族”的卡立嘉化(左图),不苟同外界贬黄明志为“疯孩子”(budak
gila),疾呼严正看待黄明志这名艺术家。他举例印尼文化人古纳万(Goenawan Soesatyo
Mohamad)在1964年,就以24岁之龄发表震撼印尼、强调文化人应展现信心而非屈服于强权的“文化宣言”(Manifesto
Budaya),驳斥“黄明志不过是23、24岁不懂事的孩子”之说。


卡立嘉化没有回避禁区,直言在第21世纪,黄明志只将歌曲唱给马来西亚华人,而非马来西亚民族之举感到焦虑。他摘录《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内一段歌词:“不要怪/我们没有受到公平照顾/这样才能证明我们华人不怕吃苦/这样才能训练我们逆境寻找出路/不要觉得他们的标准/很奇怪/因为这样反而表现我们/很厉害/没有被宠坏的小孩/才不会依赖/不然你看有人到现在/还没有断奶”。




华人爱马来西亚是单恋?


他认为,如果黄明志是严肃(serious)的艺术家,以上歌词的种族色彩不该出现。不过,卡立嘉化接着说:“他有权利这样表达。”


他叙述自己最近阅及一名美国籍、德国后裔的犹太作者的文章,表露犹太人对德国、德语的热爱超乎一切,但是德国却上演犹太人最残酷的悲剧,犹太人对德国的感情于是付诸流水。


卡立嘉化于是提出:“来自(柔佛州)麻坡的黄明志,或许也认为华人对马来西亚的感情,也是一种付诸流水的单恋(cinta
tak berbalas)。我们必须探索这种心理现象,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没有回报的爱,是最痛彻心扉的!”


他接着说:“因此,如果有一代人如是感受,他有权利这样表达。而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因此,他是否认为华人对马来西亚的爱情是没有回报的,还是他尚未摆脱一些偏见?”


卡立嘉化对《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中的“种族色彩”提出另一可能的解读,即黄明志尚受限于殖民者尝试散播的“土著懒惰、落后”的偏见。他举国家出现在砂拉越的第一首“国歌”,由查尔斯(Charles
Brooke)妻子玛格列(Lady
Margaret)在1872年所创,其中歌词所要表达的含义是“布鲁克来将住在森林里的达雅人(Dayak)、沙凯(sakai-sakai)文明化。这是很粗俗的种族主义!”


延续以上的背景,卡立嘉化抛出问题:“我要问明志,由衷地提问,他创作这首歌曲,是延续以上的传统(殖民者的偏见),还是另有其他原因?”


他笑言至今没有人如是向黄明志提问,而他以提出此问题为荣。他拒绝预先判断,并呼吁全民聆听黄明志对此问题的答案,而非急着围剿惩罚。


释放潘朵拉盒子的希望


卡立嘉化在总结时说:“在于我,独立50年后,黄明志做的是,(他)掀开潘朵拉的盒子。潘朵拉掀开了盒子时,灾难、瘟疫统统出现,折磨人类。潘朵拉于是很慌张地盖了盒子,但是只剩下最后一个未释放的元素,即希望(hope)。”


他叙述道:“当她打开盒子,最后一个元素,即希望释放时,从此人类不管多么艰苦,都会活下去。”


他借此比喻,形容黄明志掀开了潘朵拉盒子,很多东西释放出来,“包括种族的(指责)、反宗教的(指责)、有叛国的(罪名)”。他接着问道:“但是,谁要释放希望?”


卡立嘉化提醒,这个希望需要由国民建构、诠释,因为当下“国家建构”(nation building)的计划,已经脱轨(terbabas)。


他再举贝多芬的音乐为例子,指贝多芬作了大胆的尝试,将“人的声音”注入交响曲,“因为只有人的声音才能提升人类的希望”。卡立嘉化说,贝多芬在第九交响曲中,引用了诗人席勒(J.C.Friedrich
Von Schiller)在《欢乐颂》的诗句,“神奇的力量结合了被文化习俗分化的我们,所有人成为了兄弟”,造就了贝多芬的音乐成就。


阿敏依德里斯(右图)以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作为总结,引起卡立嘉化的共鸣,也希望有一天马来西亚人能活在“不是以皮肤的颜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


坚持黄明志没有犯错、无需道歉的卡立嘉化说:“我们都应该省思,我们也要求年轻艺术家黄明志一同深思,在未来的日子里,但愿黄明志会释放潘朵拉盒子内最后的元素,即希望。”

没有评论:

国际歌